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始建于1984年,是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设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及地理学、学科教学(地理)、城乡规划学、资源与环境等4个硕士学位点。其中,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是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新建专业。“地理学”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批C,并进入软科排名前40%,地理科学专业完成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进校考查。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7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4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7人。拥有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国家特聘专家、中科院百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杰青、山东省突贡专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专家19人次;获批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科技计划创新团队8支、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2支、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团队1支;土壤水文教学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黄河三角洲滨海盐土高效利用巾帼创新团队荣获山东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建有“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国家级平台1个,“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牧场监测工作站”“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等省部级平台8个,烟台市重点实验室等市厅级科研平台3个。近五年来,学院新增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60余篇。科研经费屡创新高,近5年累计科研经费总额1.37亿元。学院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出发,构建了“人才、团队、平台、项目、成果”五位一体的科研体系,围绕学院科研团队研究方向和区域需求,在山东、天津等4省建立8处试验基地,长期在土壤改良、抗震减灾、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科研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学院秉持“党建领院、人才兴院、学科强院、专业立院”的发展战略,践行“严谨、精益、卓越”鲁大质量文化,胸怀“国之大者”,团结凝聚全体党员与师生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百名学生荣获共青团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齐鲁最美青年”“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研究生党员标兵”“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获评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会示范课2项,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挑战杯”国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100余项。近5年来,硕士研究生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索引60余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4篇,山东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5名学科教学研究生获得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34人考取中科院和985、211高校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到德国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也是鲁东大学历史上首次获得该项目资助;另有1名硕士研究生考入德国罗斯托克大学攻读博士毕业生升学率、高质量就业率在省内高校同类专业中稳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