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开学季大学生提高警惕谨防诈骗行为

发表日期:2016年08月29日 00:00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开学季,小心伸向你口袋的“黑手”

随着报到时间的临近,拿到通知书的小伙伴们也开始忙活紧张起来,有的甚至准备好了行李,迫不及待地要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入学前无论是欢天喜地的家长还是怀着美好心情的新生无不沉浸在喜悦和憧憬中,但是需要大家警惕的是,“黑手”已悄悄的伸进了你的口袋,给你带来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近期媒体便曝出数起学生受骗新闻:

8月24日,一则“贫困大学新生被骗光学费晕厥离世”的消息刷爆朋友圈,18岁的山东女孩徐玉玉因一通诈骗电话被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伤心欲绝时突然晕厥,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无独有偶,考上了北京一所高校的岳阳女孩小雨(化名)也被骗了,由于可以使用支付宝交学费,家长向其支付宝账户预存了2万元学费及生活费,一名自称学校辅导员老师的人打来电话要求提供支付宝账户信息及密码“进行核对”,2万多元被卷走。

上海某大学生小文接到了航班取消短信,最后6100元学费被转走。 出行前一天小文收到短信,表示航班因机械故障取消,要求她拨打航班改签退票专线联系。对方要求她(在ATM上)选择英文模式,小文按照提示进行了操作,学费被转走。

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一定要警惕,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提前与校方联系,确认校方接待。

骗局二:“学长”缴费一去不返

骗子通常会冒充“学长”“学姐”,与学生家长主动交谈骗取信任,随后以代缴学费等为借口进行诈骗。 新生入学缴费务必由学生或家长自主完成,不要将财物交由陌生人管理。

骗局三:“辅导员”给家长打电话骗钱

骗子往往会利用刚开学比较混乱、学生和家长对情况不熟悉的时候给家长打电话,称是孩子的辅导员,孩子在校发生了事情急需用钱,从而骗取钱财。

新生在报到后要及时将在校的情况及辅导员的联系方式告知家长,以免家长因过度担心而误入骗子圈套。

骗局四:冒充“室友”进行盗窃

刚开学宿舍楼人员进出频繁,宿舍门也经常“大敞四开”,此时极易发生丢失财物的情况。有不少骗子会以老乡或室友为借口串宿舍搭讪套近乎,伺机窃取随身携带的财物。

新生要将行李保管好,进出宿舍随手关门。贵重物品无法随身携带的放入橱子并及时落锁。

骗局五:上门推销的产品要警惕

新生开学,各路推销人员蜂拥而至。部分骗子打着推销人员的旗号,推销各种与学习、生活相关的伪劣产品,大学生特别是新生由于缺乏生活常识就极易上当受骗。

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买东西最好到正规的商场、超市。

骗局六:诈骗电话骗取银行卡卡号和密码

给新生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书杂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密码。

遇到此类情况首先要先向学校或有关机构求证,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财务信息。若发现是诈骗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局七:“热心中介”介绍高薪兼职

骗子抓住新生对兼职充满憧憬的心理,以介绍工作为由,骗取介绍费,甚至以高薪为名诱惑新生加入传销组织。

学生想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公安局防骗六个"一律"


1)接电话,不管你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3)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4)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6)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温馨提示

各位家长和同学们要提高对各类诈骗的警惕性,增强骗术鉴别能力。政府性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和个人捐资助学项目均通过政府部门和学校向社会发布,都不会要求学生通过ATM机或通讯网络进行双向互动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先向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发现有行骗动机,立即向公安部门反映,不要擅自透露个人金融信息,或按照对方要求进行转账,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