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西安实习队在陕西柞水地区开展专业实习

发表日期:2019年08月22日 17:02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西安实习队在金秉福、宋键、张金芝、刘现彬等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在陕西省柞水地质公园博物馆、柞水溶洞及翠华山山崩景观地质公园开展专业实习。

实习队首先来到了位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磨石沟石瓮乡一带的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在博物馆,实习队员在带队老师的讲解下通过观看陈列的当地岩石,并阅读大量图文资料了解地质公园整体概况,公园主体地貌为侵蚀剥蚀的碳酸盐岩、变质岩和岩浆岩中低地貌,其间夹有河流宽谷,地势大致由西北倾向东南,在区域构造上属中秦岭华里西褶皱带。柞水地区因其地质多为石灰岩、裂缝较多、透水性好,加之又系亚热带气候,温度较高,岩溶发育较快,已明显外露的有佛爷洞、天洞、风洞等100多个溶洞。接着实习队伍前往了西安市长安区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翠华山进行考察学习。翠华山位于西安市南23公里的秦岭北脉,海拔2132米,面积1785公顷,属温带季风气候,以“终南独秀”和“中国地质地貌博物馆”著称。

    通过在柞水地质公园博物馆、柞水溶洞及翠华山山崩景观地质公园的实习,我院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实习期间,同学们不仅领略了千姿百态、若实若虚的溶洞美景;鬼斧神工、巍峨峻峭的高山风光,还重温了区域构造状况、钟乳石的形成发展、山崩地貌等知识。同学们不仅巩固了理论知识,而且还提升了学生的野外实践能力、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图文:董奇华、魏统锋  审核:许国纯)